「媽,我又沒有要到國外住,中文就很夠用了,為什麼還要學英文?」

 各位媽咪在教寶貝英文時,是否碰過孩子這樣的疑問呢?很多媽咪經常跟狐狸媽抱怨孩子不懂自己的心,花大錢讓他們學英文還不知道感激,甚至有些孩子把學英文當成苦差,要他們唸英文就鬧脾氣,最後弄得大家都不愉快......

 

不久前的一次聚會,狐狸媽又聽見媽咪有類似的煩惱,所以決定把狐狸媽跟小狐狸的經驗分享給大家~

小狐狸有天用質問的語氣問我:

『媽,英文那麼難,為什麼我要學英文啊!我不會英文還是可以買珍珠奶茶來喝,買鹹酥雞來吃啊,又用不到英文!』。

當時第一個閃過的念頭是,該來的還是來了啊……但要是不把握現在徹底解開孩子的疑問,將來恐怕會因為這個心結,而讓孩子愈排斥英文。

豈不是嗎?狐狸媽自己唸書時也因為找不到學習數學的動機和樂趣,從小到大只要遇到數學就只想逃跑,最後還創下大學聯考數學只考30的慘劇…所以狐狸媽只是笑笑的把小狐狸帶到客廳,然後找出塵封已久的世界地圖,攤開給小狐狸看。

 

『小狐狸,你在地圖上找找看台灣在哪裡。』

1  

不出所料,小狐狸找了半天才找到。

『很難找吧?你看這個世界這麼大,可是台灣卻小的幾乎快要看不見了。』

小狐狸只是呆呆的看了看我,然後又看了看世界地圖。

『你看,除了台灣以外,這個世界上還有這麼多的國家,以後等你長大了,難道不會想要出去看一看,闖一闖嗎?你不是一直吵著說想去看聖誕老公公的家嗎?聖誕老公公又不住在台灣,想看聖誕老公公的話,就一定要搭飛機出國了吧?』

小狐狸猶豫地點了點頭。

『可是每個國家都有自己不同的語言,到別的國家去講中文人家是聽不懂得。那你說,你要怎麼跟那邊的人溝通?你要想辦法學會每一國的語言嗎?』

『不行,我不要!』小狐狸慌張的搖搖頭。

我笑著繼續說,『那就對啦!不只是你,其他國家的人也沒辦法學會全世界的語言,所以大家才說好用一個共同的語言,那個語言就是英文。這樣一來我們只要學會那個共同的語言,就算在別的國家也能買東西吃,迷路了也可以問路,在國外也不怕了。但要是你不會英文的話,可能就會餓死,被壞人抓走也沒辦法求救喔!』

剛好那時候小狐狸在學校有聽到老師說小孩子被綁架的新聞,馬上就嚇的跟我說:

『媽,我要學英文!』

(狐狸媽心裡暗爽了好久,小孩子真好騙阿!)”

 

沒有用太多的大道理,也沒有硬性強迫,只是讓孩子自己找出問題的答案,然後自己決定應該怎麼做,狐狸媽覺得不只是英文,這應該是教育孩子的基本原則,給他們魚吃,不如教他們釣魚的方法。

12  

 

在場還有一個媽咪也分享了一招,找出孩子最喜歡的卡通的原文書,然後煞有其事的告訴孩子:「這是媽媽花了很多心思才得到的喔!可是這本書只有出英文版,沒有中文,怎麼樣,要挑戰看看嗎?」

並藉機告訴孩子,如果學好英文,以後就能看更多自己喜歡的原文電影或漫畫。

讓孩子親身體驗學英文的好處,效用絕對比拿棍子逼他讀來的大,也來的久。

 

지도위아이들_700x600 

雖然台灣是個很美的國家,但看到世界這麼大,應該沒有孩子會說「我要老死在台灣就好!」這樣吧?

讓孩子有夢,然後幫助他們靠自己的力量逐夢,不正是我們為人父母的最大的心願嗎?

 

 

 

arrow
arrow

    Little Fox英語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