這次的主角秀賢是在2009年第2學期被選為「我也會寫英文日記 」的活動得主,狐狸媽還記得她整學期都非常用心的寫英文日記,其中有些文章讓狐狸媽都不禁懷疑「這真的是小朋友寫的嗎」?我們來看看她和她的弟弟星臺(音譯)是怎麼學習英文的吧!p.s 秀賢現在國二,已經在閱讀Little Fox9階的童話囉!

 

暱稱:蓮藕公主

發表日期:20117

 

彷彿掉入英文的大海裡

大家好,我是秀賢(小六)和星臺(小四)的媽媽。

第一次接觸Little Fox是在秀賢小一的時候,現在回想起來,真的是很久以前的事了呢!

我在2009年的時候曾寫過一次使用心得,最近又重新讀了一次,也想驗收這幾年來的成果,所以才興啟動筆寫這篇文章的念頭。

2009年對秀賢來說是個改變很大的年份。在這一年,秀賢的英語閱讀能力大幅提升了不少,而且開始喜歡看英文DVD,又被Little Fox選為「我也會寫英文日記 」的活動參與者,可以說是和英文非常有緣分,實力快速增加的一年。

我一直覺得,學英文應該像春雨打在衣服上,一點一滴地浸透,留下痕跡的同時又不會給人帶來太大的負擔,但偶爾像這樣的午後雷陣雨,感覺也挺不錯的。

1  

秀賢那時候小四,母語已經奠定了一定基礎,母語ok了,她自己也因此對英文更有企圖心。

每天一定會觀賞Little Fox的童話,有時候會開字幕看(page by page),有時候不開(movie),但看英文DVD的時候就完全不開字幕。

剛好那時候我們這一區的英文圖書館新落成,他也會要我帶她到圖書館屆原文書回來看,算下來一天接觸英文的時間都有3個多小時。用這樣的方法學習,沒有作業也沒有硬性的課程要求,整個過程她都很喜歡也不覺得無聊。

 

半路出家上補習班

就這樣過了2年,要升6年級的時候秀賢自己跟我說想上上看英文補習班。一方面是想知道在補習班怎麼學英文,另一方面也希望有機會能跟外籍老師對話,所以我就幫她打電話問有關程度測驗的事宜。那時候補習班有開一個「英語翻譯班」,是程度最難,必須通過考試才能進去的班級。秀賢很想進去那個班級,可是當老師聽到我說秀賢之前都沒上過補習班,英語都是在家自己學的時候,就很婉轉的跟我說「秀賢馬麻,我跟您說,進不了那個班也不用太失望啦,畢竟那個班的難度很高,但還是可以考考看。」

聽到這樣的話真的是蠻失望的,不過不想一開始就澆孩子冷水,所以我還是鼓勵秀賢去考了。測驗結果,秀賢以極高的分數被錄取了!測驗老師說她在會話拿到很不錯的成績,閱讀理解能力也很好。果然看Little Fox是對的!

 

沒有比Little Fox更好的學習方法了!

在補習班大概學了9個月左右,雖然這段時間還是會看Little Fox,可是能看的時間變短了,英文DVD也常常沒辦法看,她就自己又跟我說不想再補習,想要自己在家學就好。而且習慣了自由有彈性的學習方式,補習班的教育讓她覺得很辛苦也很有壓力。那時候不管是補習班的聽力、會話、寫作還是閱讀測驗,她通通都拿過2100分了,所以就決定大膽地停掉補習班,自己在家裡學。

 

成果驗收

補習的時候一下課就要去補習班,上課的時候整整2個小時都要很專注,這樣下來,就算一個禮拜只補2天她還是覺得很疲乏。但在家裡學,省掉這些時間,方式又自由,一天學更長時間反而都不覺得累。

她在英語讀書金鈴獎得過2次獎狀,今年還在學校的校內英語演講比賽中得到銀牌。

2  

寫英文日記對她來說也不是問題,反而比用韓文寫日記還要輕鬆。更開心的是,她還獲選為兒童英文報紙Kids Times的小記者,參與社團活動的同時也看起英文報紙來。也許有人覺得和留學國外的孩子比起來,秀賢的英文實力不算什麼,但能看到她自己一點一點慢慢地成長,我覺得那才是更棒的。

現在她每天看一個小時的Little Fox,看完還會和我一起做聽寫測驗。目前實行了一個禮拜,希望暑假的時候可以每天進行。文法的部分,則是收聽英語教育台EBS的節目「免費英文文法」,以這個為基礎再讀文法書,英文DVD也固定每天收看。

3  

 

從零基礎到道地美式腔調

弟弟星臺就比較早開始,從1年級就讓他看Little Fox。剛開始的時候因為連發音都不會,學起來是有點辛苦。不過我也不管,就挑簡單的讓他每天看,有天他竟然就自己要求我把童話印出來做成繪本。不過他並不是看著繪本逐字唸,反而是看著圖案說出整個故事,無形中就把童話內容給背起來了。也許發音不是100%道地,但語調真的跟外國人一模一樣,這點著實嚇到我了。

 

本來只講的出單字的孩子,到後來能夠流暢的講出句子,甚至連沒背過的句子也知道怎麼講,超神奇的。星臺看童話的時候,我有要他選字幕觀看(page by page),一邊跟著唸,不過一方面又覺得他喜歡最重要,所以沒有硬性強求,卻還能有這樣的成果,真的很開心。

5  

 

很感謝Little Fox提供多樣的童話主題,讓英語對他們來說不只是一個語言,更是開拓新知識的工具。更開心的是,在這樣的學習過程中,他們能養成自動自發的習慣,還找出自己的一套學習模式,就算將來遇到別的科目也不會害怕了。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arrow
arrow

    Little Fox英語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