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 

當小朋友說謊的時候,爸爸媽媽都怎麼處理呢?

 

天下雜誌指出,孩子開始出現說謊的行為,大約是在三歲左右。孩子說謊的原因有很多,可能是害怕被責罵,也可能是因為缺乏分辨事實和想像的能力,又或者是因為孩子希望藉由謊話,像父母傳達自己的期待或要求。發現孩子出現說謊行為時,父母如何反應很重要。好的反應可以及時糾正孩子的錯誤,讓孩子知道用說謊來逃避責任、表達希望是不對的方法,並鼓勵他們適當、正確地說出自己的想法,壞的反應卻可能讓孩子更加害怕,不敢說出事實的結果,是撒更多的謊話。狐狸媽覺得,對於年紀小的孩子來說,吆喝他們「你不可以說謊」、「說謊會被媽媽罵」並不能讓他們了解「說謊為什麼不好」,當孩子的腦海中形成不說謊只是為了「不被媽媽罵」的想法,同時也可能產生「只要不被媽媽發現,說謊沒關係」的錯誤觀念。

跟孩子解釋「為什麼說謊不好」的時候,童話故事可以是一個很好的幫手喔~今天分享的這則短篇動畫故事 Three Golden Flowers (三束黃金花)就在傳達誠實的重要性。

 

Screenshot_5  

話說很久很久以前,在夏威夷島上住了一個很有權勢的酋長和他的女兒。酋長的女兒是一位美麗的公主,她熱愛這個美麗的島嶼,每天都過著快樂的日子。然而有一天,公主意外吃了一個壞掉的芒果,結果昏迷不醒,治療師告訴酋長,只有珍貴的黃金花才能讓公主醒過來。心急如焚的酋長聽到這件事,立刻公告全國,只要有人能拿來三束黃金花,他就會把公主嫁給那個人。

 

Screenshot_1

 

三個住在河邊的窮農夫兄弟聽見這個消息,立刻動身尋找黃金花朵。大哥第一個找到黃金花朵,但當他拿著黃金花朵,準備獻給國王的時候,卻出現了一個老人問他身上拿的是什麼東西,不信任老人的大哥撒了謊,他騙老人那是一籠蟲子就迅速離開。

Screenshot_2

 

他興沖沖地將裝了黃金花的籃子獻給國王,結果打開一看,籃子裡面卻都是蟲子!接著換二哥出發去找黃金花朵,但二哥也遇到同樣的情形。

Screenshot_3

 

最後輪到老三出發,老三是一個害羞但純樸、正直的男孩,當他遇到老人的時候,他毫不隱瞞地告訴老人,籃子裡面裝得是黃金花朵。老人讚許他的誠實,就送了他一把笛子。老三帶著黃金花朵獻給國王,成功救醒公主,但國王卻開始嫌棄老三只是個貧窮的農夫,想要反悔這樁婚事,就故意刁難老三,要他在隔天早上前抓一百隻鳥來,否則就不能和公主結婚。當沮喪的老三正要放棄時,他突然想起老人送他的那把神秘的笛子,他拿出笛子開始吹奏,沒想到竟飛來一隻又一隻美麗的小鳥。 就這樣,老三成功完成酋長指派的任務,並成功抱得美人歸。這個故事告訴我們誠實的重要性,也讓孩子了解到正直的人終究會獲得最後的勝利。

 

Screenshot_4

 

是不是一則很有趣的傳說故事呢? 故事不長,中間難度(5階),媽媽和孩子一起看,學英文還能同時教育孩子不說謊的重要性喔! Three Golden Flowers (三朵黃金花)

看完故事接著做小測驗、玩玩填字遊戲、列印單字表,學習效果加倍!

 

 

 

喜歡的媽咪記得幫忙推推喔!

 

 

 

arrow
arrow

    Little Fox英語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3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