大部分的父母在孩子的教養過程中,都會碰到一個相同的難題:孩子叫不動。

狐狸媽曾聽過朋友抱怨,每天上課上到十點才下課,收拾一下都要十一點了(朋友是補習班老師),實在沒有多餘的力氣做家事。雖然朋友的丈夫會承攬大部分的家事,但一來也是想讓孩子有學習的機會,二來也想減輕同是上班族老功的負擔,一些比較輕鬆的家事像是洗碗、打掃等等就會請國中的孩子做。但每次要孩子幫忙家事,孩子不是能閃躲就閃躲,不然就是心不甘情不願,抱怨「媽媽把自己的事推給自己做」。朋友對此一直很無奈,「我每天忙到十一二點不就是為了她嗎?怎麼叫她做一點家事就抱怨一堆!」。狐狸媽覺得觀念要從小培養,要讓孩子知道「家是所有人的,家事也是所有人的」,做家事並不是「幫媽媽做」,而是「分工合作」。而且狐狸媽覺得讓孩子知道勞動的重要性也很重要,不然現在的小孩子太早接觸3c產品,每天就坐在那邊滑滑滑,對脊椎、眼睛都很不好。

 

這篇Little Red Hen (小紅母雞)就是在告誡孩子勤勞的重要,對小朋友來說,讓孩子自己從故事中了解背後的道理,常常會比爸爸媽媽的「苦口婆心」有效喔!

 

Screenshot_6  

故事主角Little Red Hen是一隻勤勞的母雞,但她的鄰居Goat(山羊)和(Pig)豬卻很懶惰。為了替冬天儲存糧食,小母雞在春天時就未雨綢繆,努力播種,辛苦的小母雞問她的鄰居;「有沒有人願意幫忙我播種呢?」,但懶惰的Goat(山羊)和Pig(豬)卻只想休息和睡覺,小母雞只好一個人完成播種的工作。

 

Screenshot_2

 

到了夏天,雜草長出來了。小母機問她的鄰居願不願意幫忙一起除草,但Goat(山羊)和Pig(豬)卻以太熱為理由拒絕她,小母雞只好又一個人完成工作。就這樣夏天過了,來到秋天的收穫時節,小母雞又問鄰居願不願意幫忙,但只顧享樂的兩人依舊拒絕了小母雞的請求。

 

Screenshot_3 Screenshot_4

 

到了冬天,白雪覆蓋了大地,動物們幾乎找不到東西吃,但勤勞的小母雞因為事先屯好食糧,所以有充足的麵粉可以烤香噴噴的麵包吃。這時Goat(山羊)和Pig(豬)卻想不勞而獲,跑到小母雞的家想分一杯羹,但被生氣的小母雞拒絕了!因為他們兩個在小母雞努力工作時一點都沒幫上忙,但卻想厚臉皮的分麵包吃!

 

Screenshot_5

 

結果小母雞就一個人把麵包通通吃掉,而懶惰的 Goat(山羊)和Pig(豬)就只好餓肚子啦~

和孩子一起看動畫故事,問問孩子想當勤勞的小母雞,還是懶惰餓肚子的Goat(山羊)和Pig(豬呢?

免費看動畫故事

 

喜歡記得幫忙留言or推推喔~

 

arrow
arrow

    Little Fox英語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